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他掉包了总价560余万的钻石,方法竟是......
时间:2021-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颗钻如何连续被掉包
  2010年,贾某应聘进入某知名珠宝品牌公司担任珠宝顾问,后又跳槽进入一家欧洲邮轮公司,开始了在跨国邮轮上介绍、销售珠宝的工作。事业顺利的同时,他的爱情之花也盛开了,他与女友结婚并拥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女儿的到来在带来欣喜的同时,也给他增添了不少压力。在游轮上工作使他与妻女聚少离多,2019年,他跳槽进入另一家著名珠宝品牌公司任珠宝顾问一职,同时也成为该公司对外展出小组的成员,偶尔需出差去外地参加展览,进行珠宝展示。
  那时,女儿即将上学,妻子刚参加工作,年迈的父亲与他们一起生活,房租与吃穿用度等生活花销几乎全系他一身。此外,邮轮上的工作经历让他见到了富豪们的奢侈生活,他不免想要与这种生活进行对标,而他的工资无法满足他这样的需求和欲望,于是他开始办理各大银行的信用卡。一开始只是几张卡,后来金额逐渐累加变多,其工资无力偿还,他就破罐破摔,索性又办了几张,“以卡还卡”,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最后他一共办理了28张银行卡,过上了资不抵债的生活。
  一次,他与同事闲聊,讨论起皓石与天然钻石特别相似时,一名同事无意提到:“有一种叫莫桑钻(又叫莫桑石、碳硅石,化学名称叫合成碳化硅,其外表和金刚石相似,常作为钻石的替代品,也是物理特性最接近天然钻石的一种宝石)的人工钻石,和天然钻石极为相似,要是用一颗相同克拉数的莫桑钻把天然钻石调包,连我也不一定能发现得了。”这名同事资质老练,平时深得大家敬佩,他说这番话,大家都只当了解知识,只有贾某觉得这是条“致富之路”。
  之后他自学莫桑钻的相关知识,了解两者的异同点,接下来他在一家网店定制了一颗5.3克拉的莫桑钻,但售卖莫桑钻的网店不够专业,不是发错货就是没刻腰码。贾某要求店家客商腰码,店家表示不能刻GIA开头的。于是贾某向店家提供了一串以CIA开头的编码,定制了一颗1.5克拉的圆形白色莫桑钻,那串编码正是他计划调包的真钻的编码。收到莫桑钻后,他用公司配发的显微镜看了一下,有一些微小的瑕疵,但用肉眼几乎无法分辨,足以以假乱真。于是他利用数日后一次外出展览的准备时间,独自一人来到钻石储藏室,将两者进行调包。
  当天晚上,贾某把裤子放在衣帽间不起眼的角落。2020年4月,他在网上找了一家二手奢侈品回收公司,将这颗价值11万余元的钻石以9.38万余元的价格倒卖了出去。
  钱到帐后,他还了一部分信用卡欠款,虽然没有还完全部债务,但他觉得压力小了许多。到了月底,他故技重施,在上次那家店下单购买了一颗6克拉、一颗5克拉、一颗3克拉、一颗5.3克拉以及两颗2.2克拉的莫桑钻,并要求刻上腰码,后以同样的手法将钻石与刻着CIA腰码的冒牌货调包,前后几个月间,贾询就调包了7颗钻石,它们的市场价格高达500余万元。
  7颗钻石到手,贾询向公司提出离职,公司虽然感到疑惑,但依然同意了他的申请。贾询没有将辞职的事告诉家人,他的妻子和父亲都未发现,贾询守着这6颗钻石,盘算着什么时候再卖一颗。
  2020年11月,他离职的珠宝公司的经理岗位进行调整,新来的经理按照惯例进行珠宝盘点和交接,发现数颗钻石的GIA证书不见了,随即又发现相应的钻石被人调了包,调包所用的高仿钻石从外观、规格、编码等信息上看与真品极为接近,即使是专业人员也需要借助仪器进行鉴定,公司立即报警。
  警方经过盘查,将目标锁定在已离职的贾询身上。经对贾询网购记录的查询,发现他曾多次在网店定制购买高仿钻石,经与广东、广西两地核实贾询购买、加工的高仿钻石的相关信息,确认他购买加工的7颗高仿钻石规格与珠宝公司被盗钻石完全相同。2020年12月30日,贾询在上海市松江区一小区住宅内被抓获。 
  到案后,贾询起初对盗窃公司钻石的行为百般抵赖。后在铁证面前,他最终交代了犯罪事实,剩下的6颗钻石也在他的衣帽间内被找到,警方还在他家中找到了所有钻石的GIA检验证书。贾询说,他拿走这些证书是为了让后续倒卖时增加钻石的可信度。  
  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犯罪嫌疑人贾询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职务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经专业机构估值,认定7颗钻石总价值560余万元,属于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应追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
  不利之财不可得,更不能以权谋私。脚踏实地、遵纪守法才是致富的唯一道路。
 
服务大局 更多>>
·江山检察十五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
·深度融合促发展,积极履职显担当—...
·学习二十大,关爱下一代,结对帮扶...
·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进校园
案件聚焦 更多>>
·【江检释法】来自宾馆的电话竟让人...
·【江检释法】买股权送保健品?小心...
·【江检释法】物流老板去撞快递公司...
·【江检释法】酒后接到挪车电话,该...
队伍建设 更多>>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火光先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山市双塔街道文教路2号 电话:0570-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