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剪影
江山检察公益诉讼一周年检察开放日,请您阅卷!
时间:2018-08-16  作者:徐军涛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4日,在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一周年之际,江山检察院举办了“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公共利益”为主题的公益诉讼开放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旭,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郑贤文,市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毛慧卿应邀出席了活动。

  活动现场,江山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人严靓介绍了广丰华龙化工有限公司危化品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王某某非法倾倒工业固废公益诉讼案、朱某某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三个典型案件的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

  座谈会上,郑柯迅检察长通报了我市公益诉讼的工作开展情况,一年以来,江山检察共立案调查公益诉讼案件1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行政机关采纳并落实处置措施的8件。因工作成效明显,江山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一周年先进集体,办理的广丰华龙化工有限公司危化品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一周年精品案例,建立的“网格+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机制被评为公益诉讼一周年优秀事例。

  受邀嘉宾们针对江山检察院一年以来发挥公益诉讼新职能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案件办理取得的社会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围绕如何有效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扩大公益诉讼线索发现、维护公众利益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郑贤文对江山检察公益诉讼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既维护了广大社会公共利益又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工作有创新、有亮点,走在衢州甚至是全省前列。他对下一步检察公益诉讼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利用好检察公益诉讼这把利剑,维护好公共利益、公共安全。二要充分利用检察建议,提前介入,积极参与,推动工作开展。三要与各行政部门加强协作,争取支持配合,办出典型案例。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旭强调检察机关要把握好公益诉讼这一新职能,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勇于担当。检察机关要成为公共利益的最终守护人,针对部分领域存在的职能空白或者不作为现象做好补位作用,发挥“鲶鱼效应”。二要加强合作。人大监督与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要紧密结合,各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对侵害公共利益行为的打击合力。三要突破难点。检察机关要发挥协调牵头作用,针对目前面临的执法难点集中精力逐个突破。四要做好宣传。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开拓信息线索来源,以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

  在听取受邀嘉宾意见、建议后,郑柯迅检察长表示感谢,并表态将充分吸收嘉宾们的建言献策,化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找准公益诉讼的发力方向,明确监督重点,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能力水平,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人民群众交上更加满意的答卷。

服务大局 更多>>
·江山检察十五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
·深度融合促发展,积极履职显担当—...
·学习二十大,关爱下一代,结对帮扶...
·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进校园
案件聚焦 更多>>
·【江检释法】来自宾馆的电话竟让人...
·【江检释法】买股权送保健品?小心...
·【江检释法】物流老板去撞快递公司...
·【江检释法】酒后接到挪车电话,该...
队伍建设 更多>>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火光先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山市双塔街道文教路2号 电话:0570-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