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江山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荣立二等功
时间:2018-03-04  作者:吴建波、袁晨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2月27日,在杭州召开的全省检察长会议上,江山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被授予二等功。

  江山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积极实践、勇于创新,通过公益诉讼发力跨省环境污染治理,成功办理某化工厂遗留危化品处置案,打响公益诉讼“第一案”。

  领导批示

  及时总结经验、继续探索创新,争取为衢州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屏障作出更大贡献。——浙江省政府秘书长、时任衢州市委书记陈新

  此案抓得准、办得好、见效快。——时任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汪瀚

  案情链接

  位于江西广丰与浙江江山接壤处的某化工厂,自2014年停产后,厂区内仍露天堆放低浓度磷酸、合成高沸等高度危险化学品1000余桶近400吨,严重威胁江山港流域直至钱塘江水质,环境安全隐患极大。

  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江山检察院高度关注事态进展,先后派员80余人次,全程介入专项调查、实地勘查、跟踪督查,并抽调业务骨干专门成立某某化工法律监督工作组,分析研究立案侦查和法律适用问题,推动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建议其督促该化工厂尽快处置厂区内的危化品。

  鉴于该化工厂危化品长期未能处置,已然成为钱塘江源头的一颗环境污染“不定时炸弹”。江山检察院一方面积极督促相关执法部门继续加强监管,防止事态恶化;另一方面,结合公益诉讼的全面推开,积极向上级检察院请示汇报,争取支持。2017年7月1日,江山检察院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建议其督促企业尽快处置遗留在厂区内的危化品,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再次与广丰区相关部门协商该危化品处置问题,敦促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江山检察院向有关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引导执法部门采取行政监管和刑事侦查“双向并举”方式处置该案,牵头组建跨省联合办案组,建立办案联席会议和常态化联络机制。协同广丰区检察院一道推动广丰公安对某某化工涉嫌污染环境案进行立案侦查;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查明危化物品的两家源头企业,并拟定处置方案,多次沟通谈判。在各方高压态势下,两家企业代表对堆放危化品现场进行查看、清点,签订了遗留化学品处理备忘录,并按期对合成高沸无条件拉回处理,对剩余的半成品、废液、废渣和空桶进行均分后拉回处理。最终,多年来严重威胁我省生态安全的重大隐患被依法排除。 

服务大局 更多>>
·江山检察十五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
·深度融合促发展,积极履职显担当—...
·学习二十大,关爱下一代,结对帮扶...
·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进校园
案件聚焦 更多>>
·【江检释法】来自宾馆的电话竟让人...
·【江检释法】买股权送保健品?小心...
·【江检释法】物流老板去撞快递公司...
·【江检释法】酒后接到挪车电话,该...
队伍建设 更多>>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火光先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山市双塔街道文教路2号 电话:0570-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