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枫桥经验”江山未检版——扶直长歪“小树”,归正错位青春
时间:2018-04-19  作者:叶晓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江山检察院彩虹工作室依托社会力量,携手关工委五老护苗工作站,在一起未成年人案件的纠纷处理中通力合作,注重矛盾就地化解,帮教转化未成年人,减少了司法的负面产出,促进家庭、社会和谐。

  案件双方是男女朋友,年轻稚气,在尚未懂事、还不能担负责任之时,逾越雷池,偷尝了禁果。虽然双方自愿,但已经违反刑法的相关规定,触碰了法律底线。但如果仅是利用司法手段予以惩罚,不仅收效甚微,更有可能毁了孩子一生。如何化解矛盾,教育好孩子,更关注孩子未来的成长,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彩虹工作室邀请关工委派驻的五老护苗工作站中有经验的老同志老柴,协调双方的关系,做好双方家长的引导工作,尽量将案件对双方的负面影响最小化。

  在老柴的主持下,双方开诚布公地交谈,也使得整个矛盾处理变得顺畅许多。柴老指出,此次悲剧的发生主要有二,其一,监护缺位。一方当事人不满14周岁,另一方当事人刚满18周岁,在传统中国的家庭意识中,双方当事人尚属于家长眼中的孩子。在本案中,女方受害人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父亲忙于生意,无暇照顾和教育女儿,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也有一定的责任。男方当事人家庭条件较差,母亲身体状况不佳,父亲疲于生计,疏于管教孩子,在发现情况后没有及时阻止,也没有与女方父母进行沟通,造成事件恶化。其二,法律意识淡薄,处于青春期的男女,互相吸引,产生爱慕,本是人之常情。但该案的当事双方逾越了规矩,触及了法律底线。法有规定不可违,并不会因为不知悉法律而有所宽纵。

  在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女方父母自始至终都秉持着宽容心态,但对于男方态度不真诚表示不满。在现场,男方也当面向女方进行诚恳道歉,以期获得女方父母的谅解。调解最后,女方父母谅解了男方,以此为基础,案件能够进行宽缓处理,实现对罪错未成年人的帮扶和对被害人的心理疏导与救助,实现双向保护。对于当事人双方而言,能够放下包袱,重新起航,才是全新的开始。

  彩虹工作室也将继续关注案件双方的后续进展,开展对过错方的帮扶教育,同时也会针对女方成长于单亲家庭而产生的心理缺失进行疏导教育工作。此次对未成年人的双保双教和矛盾化解工作,是彩虹工作室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行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一体化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在未来,彩虹工作室也会将继续学习、践行枫桥经验,一以贯之。  

服务大局 更多>>
·江山检察十五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
·深度融合促发展,积极履职显担当—...
·学习二十大,关爱下一代,结对帮扶...
·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进校园
案件聚焦 更多>>
·【江检释法】来自宾馆的电话竟让人...
·【江检释法】买股权送保健品?小心...
·【江检释法】物流老板去撞快递公司...
·【江检释法】酒后接到挪车电话,该...
队伍建设 更多>>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火光先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山市双塔街道文教路2号 电话:0570-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