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大局
江山市检察院点面结合精准发力 助推剿灭劣V类水行动
时间:2017-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江山市检察院紧紧围绕江山市委关于开展剿灭劣V类水体“决战五月”行动的部署要求,通过专项调查、行政监督、检察建议等方式,点面结合、精准发力,助推剿劣战攻坚克难,取得成效。

  一、聚焦基层,开展“面上”实地调查专项行动

  成立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牵头的调查小组,通过走访涉及生态环境资源相关行政部门、发放调查函、梳理类案和群众投诉等方式,深入一线调查摸排监督线索。经查,江山市部分乡镇尚未验收销号的V类小微水体较为集中,且各地呈现出进展不平衡、整治难度较大、与目标任务有差距的问题。据此,江山市检察院在分析研判确定监督线索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调查核实、收集固定证据,同时向各乡镇提出加快剿灭劣V类小微水体整治进度的建议,并要求兼顾涉及小微水体村民的合法权益,呼应其合理诉求,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阶段,确保剿劣行动有序推进。

  二、多管齐下,开展“点上”系列行政执法监督

  江山市检察院按照上级院有关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部署,迅速出台《关于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多种监督手段,开展系列监督行动。依法监督八里坂溪流域违法排污行为。经查,江山市某猪场通过渗坑、暗管的方式将猪场排泄物直排到破塘山山塘里,进而排入八里坂溪,严重污染该溪水体。据此,江山市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对此猪场养殖污染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予以查处。收到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对该猪场的违法排污行为立案调查,并下发相关行政处罚告知书。依法监督洗车行业违法行为。走访发现,江山市城区现有洗车点106家,其中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的有96家,占比高达90.6%,且均未办理排水许可证,洗车污水大量直排入污水管、雨水管网,对水体造成一定污染。据此,江山市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无照、超范围经营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同时建议加强监管,填补排水许可管理漏洞。收到建议后,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迅速召开问题剖析会,并通过调查摸底、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等方式,切实加大对洗车行业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依法监督集镇污水处理站排放不达标行为。经查,江山市11座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存在超标排放情况,均处调试、未通过环保验收阶段。据此,江山市检察院向该11座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的运行管理,尽早通过环保验收,并加大对第三方运维公司的监督力度。收到建议后,相关乡镇抓紧落实整改,积极与第三方运维公司对接,共同制定完善运维管理日常工作制度,并及时查找水质超标排放原因,尽快改善排放水质。

服务大局 更多>>
·江山检察十五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
·深度融合促发展,积极履职显担当—...
·学习二十大,关爱下一代,结对帮扶...
·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进校园
案件聚焦 更多>>
·【江检释法】来自宾馆的电话竟让人...
·【江检释法】买股权送保健品?小心...
·【江检释法】物流老板去撞快递公司...
·【江检释法】酒后接到挪车电话,该...
队伍建设 更多>>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火光先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山市双塔街道文教路2号 电话:0570-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