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火光先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江检2023年四季度先锋来袭!
时间:2024-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展示检察干警精神风貌,进一步强化先进典型的引领和激励作用,促进检察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持续提升,江山市人民检察院建立“火光先锋”评选推树机制,旨在培树一批“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的工作实绩突出个人和团队,全力营造“守初心、担使命、敢突破、勇担当”的工作氛围。

来看看2023年第四季度都有谁吧~


综合保障团队

(办公室:王新华、王洁)

2023年四季度以来,综合保障团队两位同志全面加强后勤保障,全力服务检察办案。从会务工作、财务管理和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保障,服务检察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高效承办大型会议。根据最高检、省院和市院有关部署要求,办公室牵头加强统筹协调,采取集中领导与分组安排,在各部门配合下,圆满承办2023年“跨区域检察协作”暨首届“四省边际检察协作”理论研讨会,并受到上级院表扬肯定。

二是高标做好财务管理。坚持以审计的标准做好财务管理工作,近期先后完成年度预算编制、省市院调研、年终账务清结等多项重大财务事项,收集整理、审核支付各项财务票据达440余份,填报各类临时报表、月报、年报近30个,计算项目达1000余项,实现零差错。

三是高质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赶工期、抢进度,完成车坡道加建雨棚项目建设,确保进出车库行车安全。经多方沟通协调,成功采购一辆公益诉讼勘察特种设备用车,有力服务公益诉讼办案。加班加点扎实推进驻看守所检察室修缮项目,助力驻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等。


办案团队

(第二检察部:徐军涛、廖靖宇)

2023年第四季度,两位同志组成的办案团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岗位职责,以高度的使命担当,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办案团队在办理“刘某某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种子案”全过程中主动作为,与农业农村局积极沟通,查阅案卷,查明销售伪劣种子相关事实,并第一时间提前介入,指明侦查思路、办案重点。公安部对该案进行挂牌督办。审查起诉过程中,对伪劣种子造成的实际损失进行重新审计,最终认定投入损失金额234.6万元,并就该审计结果积极与被害公司释法说理,最终得到被害公司的认可。针对部分农户因拿不到土地流转费、农资费,存在群体性信访的风险,充分发挥巡回检察机制作用,深入村社网格听取群众意见诉求,稳定农户情绪。同步做细受损农户名单排查、款项核对、登记确认等工作。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认罪认罚刑事政策,促使犯罪嫌疑人家属退出赔偿款80万元。积极开展自行补充侦查,派员前往河南郑州、洛阳等地法院了解相关案情,提请市委政法委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协商,厘清刑事、民事法律关系,确保款项依法顺利发放。联合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在当地举行赔偿款集中发放仪式,协同其他部门对涉案的受损农户开展司法救助,当地群众对检察机关尽心尽责办案、及时有效挽损给予高度评价。


叶茂涵

(第一检察部)

叶茂涵同志始终坚持在能办案、擅办案、办好案的初心使命下,涵养司法品格,提升司法素能。今年四季度以来,共审查起诉23件34人,审查逮捕7件11人,监督立案20人、撤案2人,发现纠正侦查违法线索30余条。

一是小案不小办,确保精准指控。通过细致审查案件追加、变更侦查认定的事实、罪名并被判决采纳共6件,在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中,发现有24万元金额被遗漏可能影响量刑档次,审核比对2000余条银行细目,几次讯问同案人员,取得关键突破,在庭审中通过严密的证据链条出示,被告人当庭对追加事实认罪认罚。

二是高效处置线索,夯实成案基础。对民事部门移送的20余条虚假诉讼线索,在接收、移送、办理、反馈各流程节点确保规范有序,三日内完成全部刑、民证据材料的核查阅卷,与侦查部门同步开展线索流转和引导取证,现全部线索均已成案。

三是践行司法情怀,擦亮为民底色。在审查缠访闹访、当事人诉争不休的某故意伤害案时,多次组织双方耐心开导,邀请乡镇干部参与听取意见,公开听证和检察和解齐下,最终促成双方消弭分歧,促进实质性化解,有效解决涉诉难题。


何 帅

(第六检察部)

何帅同志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积极践行新时代检察机关工作职能理念,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各项法律监督工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

一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成效。本季度针对 “刘某某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种子案”案发后,有部分农户田租损失无法获得赔偿,存在较大的涉众信访风险的问题,多次进村安抚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及时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获得了当地受损农户的一致好评。

二是开展业务数据分析,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每月对全院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各项重点业务数据进行分析,为整体业务数据提供参考依据并提出下步工作方向,四季度已出具业务数据分析报告4份。针对省院的25个专项,积极统筹推动各业务部门开展数字化办案,并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支持,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数字检察纵深推进。截至今年四季度已有19个专项取得监督成效。

三是协助开展党务工作,强化党建统领。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及院机关党委完成各项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建统领。努力将党建统领与检察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参与由院机关党委、共青团支部组织“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前往农村、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四是不断强化实践学习,积极开展理论调研。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并举,在办案过程中坚持请教同事、专家,强化专业学习,在妥善处理每个案件的同时,及时归纳总结,努力提升个人素养。撰写的论文《跨区域环境公益诉讼检察调查权探索》在12月份获首届“四省边际检察协作”研讨会征文活动二等奖。


服务大局 更多>>
·江山检察十五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
·深度融合促发展,积极履职显担当—...
·学习二十大,关爱下一代,结对帮扶...
·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进校园
案件聚焦 更多>>
·【江检释法】来自宾馆的电话竟让人...
·【江检释法】买股权送保健品?小心...
·【江检释法】物流老板去撞快递公司...
·【江检释法】酒后接到挪车电话,该...
队伍建设 更多>>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火光先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山市双塔街道文教路2号 电话:0570-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