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大局
江山检察十五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时间:2023-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职能作用,江山市人民检察院提炼形成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十五项举措,不断总结完善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检察实践。

树立服务理念

牢固树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观念,找准检察工作保障和促进营商环境健康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为我市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联合市营商办出台《关于推进完善“护企服工”法律监督通道实施方案》,采取开辟绿色通道、助力安全生产、开展专项监督等9项服务举措,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强化法治思维

贯彻平等保护司法理念,确保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平等。坚持审慎谦抑、主客观相一致原则,依法妥善处理企业发展中的不规范问题,确保打击犯罪与保护创新相统一,努力实现办案的最佳效果。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十部门建立合作机制9项,加强实现法律监督“刚性最强”与“效果最好”有机统一。

全面深化工作机制

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案件办理、法律监督、走访联络、普法宣讲等方式,深化“护企服工”机制,提供“一站式、全覆盖”检察服务,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全面落实市委部署要求,126人次深入走访54家企业,解决相关法律服务问题,切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

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中,既要严格把握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底线,依法追诉犯罪,又要注重运用合法、有效方式,对构成犯罪的,灵活适用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避免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近五年来对60余件涉企案件中犯罪情节较轻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企业骨干依法从宽处理,兼顾法的力度与温度,即护安全又促发展。

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常态化开展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向市场主体收取“保护费”、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的黑恶势力犯罪。依法打击商业贿赂、串通投标、制假售假、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坚守“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近五年来高质量办理商业贿赂、串通投标、制假售假、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80件217人。

加强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

依法慎重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涉财产强制措施,对市场主体人员依法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优化刑罚执行措施,切实保障在矫市场主体从事相关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当权益。办理的严某某申请外出监督案,以能动检察履职为企纾忧解困,获评衢州市检察院和衢州市营商办联合发布的“护企服工”法律监督典型案例。

慎重适用涉财产强制措施

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对涉案企业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等,原则上不予查封。及时纠正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出台《关于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中开展查扣必要性审查的若干规定》要求,既要确保依法办案,又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积极推进企业合规建设

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时,逐案评估是否适用合规整改,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涉案企业合规制度办理程序。加强企业合规方案审核把关,注重对第三方监管合规考察及评估工作的审查监督,引导企业加强刑事合规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办理我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召开意见征询会3次,精准把握企业涉案原因,精心指导企业建立并执行合规计划,促进企业规范经营。

构建区域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发挥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的区域优势,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的司法保护,严厉打击侵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的犯罪。加强与公安、法院、市场监管局的沟通协作,在健全线索通报、信息共享、案件协调等方面形成合力。受理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案件5件10人,做深做实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引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降低被侵权的风险。

常态化开展涉企“挂案”清理

定期组织开展涉企“挂案”清理活动,对既不依法推进诉讼程序,又不及时依法撤销案件的“挂案”加强监督,及时清结。与公安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挂案”会商、联合督办等机制,不断统一执法标准,提高清理质效。依法高效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全年办结涉企案件16件,年度涉企挂案清零。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

不断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力度,加大对损害民营企业利益违法查扣、违法执行的监督力度。持续优化行政检察监督方式,加强涉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防止企业因不当强制执行措施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努力完善公益诉讼模式,注重采用诉前磋商、法律风险提示和共同约谈等手段,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经营秩序。积极开展审判执行程序监督和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发出纠正程序性违法检察建议27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份。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0件,并提出监督意见,法院全部采纳。

营造合理公正司法环境

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以“零容忍”态度,自觉抵制借亲情、友情为名插手、干预、过问案情等影响涉企案件办理的情形,严禁干预市场主体的正常合法经营行为,严禁违法违规使用市场主体及经营者案件信息,强化企业对司法权威的信任。始终把检察权运行置于人大、政协、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下,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逢过问必记录”已成常态。

加强检企常态联络

健全规范化、常态化检企沟通联络反馈制度,完善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依托五链四平台,聚焦重点产业,深化检察服务。加快打造数字服务平台“检联通”,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查询、法律咨询、权利救济等服务。38人次参加代表联络站、9人次列席政协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开展精准法律服务,提供涉企法律建议21条。

畅通企业申诉渠道

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建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对损害营商环境的控告、申诉及企业涉法涉诉问题线索,要及时登记汇报,领导包案,做到快速流转、优先快速办理。优化点员台、律师接待室、群众接待室和12309检察线上服务功能,开通异地阅卷绿色通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有效实现精准普法

积极开展“点单式”法律讲座、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因企制宜帮助企业有效防控法律风险。以指导性和实用性并重的原则,编写刑事营商环境主题典型案事例,定期印发和更新《民营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指南》等宣传手册,增强市场主体刑事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汇编并向企业发放《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指南》1500余册。走进企业开展普法讲座7场。对侵害企业权益案件开展庭审直播,3万余人次在线关注。

服务大局 更多>>
·江山检察十五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
·深度融合促发展,积极履职显担当—...
·学习二十大,关爱下一代,结对帮扶...
·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进校园
案件聚焦 更多>>
·【江检释法】来自宾馆的电话竟让人...
·【江检释法】买股权送保健品?小心...
·【江检释法】物流老板去撞快递公司...
·【江检释法】酒后接到挪车电话,该...
队伍建设 更多>>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火光先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山市双塔街道文教路2号 电话:0570-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