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大局
深度融合促发展,积极履职显担当——江山市全面推行检察官进驻代表联络站
时间:2023-0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支持检察机关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法律监督实效,切实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更深层次融入社会治理、更优质效促进社会治理,江山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检察干警融入代表联络站 提升履职成效 推进社会治理的实施方案》。

一、“联络站+检察”融合建设


江山市人民检察院以“一名员额检察官+多名干警”团组形式点对点联系各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更加精准回应代表群众司法需求。

充分利用“检察宣传周”“法治宣传日”等契机,选派检察小分队240余人次前往市区各大广场、乡镇街道开展“强化诉讼监督、守护社会公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就群众关心的涉法难题答疑解惑,向群众宣讲“四大检察”职能,并广泛收集法律监督线索。

二、代表、检察官面对面

江山市人民检察院选派员额检察官常态化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30余次,加强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沟通,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及时发现我市基层治理、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视情开展法律监督。

为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增进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实效,检察长带队深入19个乡镇(街道),先后与160余名人大代表进行现场交流,向各位代表呈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并就改进检察工作广泛征求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三、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融治理”

围绕社会治理工作任务,推进代表议案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加快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检察机关在联系代表联络站时发现需要开展法律监督的线索,应当以检察建议等方式及时履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检察履职情况,梳理社会治理对策,通过代表议案、人大督办等方式,推动完善治理机制。2022年根据代表意见共开展相关监督案件10余件。

2022年3月,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人大代表时,有代表反映江山古道保护不到位情况。接到线索后,检察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勘查,发现仙霞古道部分线路存在古亭破损倒塌、古桥破坏、路基破损等问题,需加强保护。5月,江山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林业局、文化广电旅游局、住建局、旅发公司等相关部门就古道、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召开座谈会,落实古道、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四、开展法律宣教活动

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深入解读重大决策和重要措施。聚焦代表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结合检察实践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教育活动42次,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江山市人民检察院8090宣讲团成员在双塔街道文苑社区,结合二十大报告,以《人民至上的承诺》为题,讲政策、说变化、谈感受。通过宣讲加深了社区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下一步,江山市人民检察院将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听取代表群众对检察履职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代表群众司法需求,推动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形成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服务大局 更多>>
·江山检察十五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
·深度融合促发展,积极履职显担当—...
·学习二十大,关爱下一代,结对帮扶...
·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进校园
案件聚焦 更多>>
·【江检释法】来自宾馆的电话竟让人...
·【江检释法】买股权送保健品?小心...
·【江检释法】物流老板去撞快递公司...
·【江检释法】酒后接到挪车电话,该...
队伍建设 更多>>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火光先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山市双塔街道文教路2号 电话:0570-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