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不一样的法治课:检察官与园丁畅谈如何提高法治进校园工作实效
时间:2018-11-01  作者:江山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江山检察院彩虹工作室戴琴芬检察官在衢州市教育局的邀请下来到衢州素质教育学校,结合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相关实践,与30多名法治课教师交流近年来未成年学生犯罪、侵害未成年学生合法权益犯罪情况,与教师们探讨如何更好地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提高法治进校园工作的实效。

  法治进校园,除了让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用法外,还需要增强对法律的敬畏感,从而有效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也能让青少年更好地保护自己。

讲座上,检察官提出,当前法治进校园工作可能存在着重视不够、形式单一、内容单薄等问题,以及片面强调教育青少年守法和预防犯罪,更需要引导学生善于应用法治的方式和思维去解决问题,要更重视权利、正义、公平和法律信仰教育。检察官建议:要提高法治进校园的工作实效、更好地保护未成年学生的合法权益就要立足于现状,从案例中总结归纳,让青少年学生在学法懂法的同时,学会自我保护。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交友平台越来越丰富,结合近年来发生未成年学生与网友线下见面遭到性侵的案件,检察官叮嘱学生不要随意与网友见面、教育家长不要任由孩子在外留宿。

  讲座期间,检察官讲述了多个真实的案例,与教师们分析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数据。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打击的同心帮犯罪团体,仔细讲述了未成年学生从一开始的不良行为、校园暴力欺凌行为到犯罪行为的演变过程,让教师们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教师们与检察官交流互动,畅谈参与本次法治讲座的感受,纷纷表示在这次的讲座中学习到了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也对如何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感受。

  

  

服务大局 更多>>
·江山检察十五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
·深度融合促发展,积极履职显担当—...
·学习二十大,关爱下一代,结对帮扶...
·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进校园
案件聚焦 更多>>
·【江检释法】来自宾馆的电话竟让人...
·【江检释法】买股权送保健品?小心...
·【江检释法】物流老板去撞快递公司...
·【江检释法】酒后接到挪车电话,该...
队伍建设 更多>>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火光先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山市双塔街道文教路2号 电话:0570-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