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礼物退回,感谢收下,当事人的心意我们收到了~
时间:2023-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非常感谢检察院尽心尽责地帮助,你们不能收礼物,那锦旗一定要收下!”12月12日,当事人将一面写有“秉公执法办实事 为民解忧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江山市人民检察院,感谢检察机关为自己解决了婚姻登记的问题。

事情还要从二十多年前说起。2002年,韦某与丈夫童某登记结婚时身份信息提供有误。由于当时信息化工作落后,该错误婚姻登记一直没被发现和纠正。但让二人始料未及的是,这一举动给后续生活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如户口无法迁移、社保、医保无法办理、惠民政策无法享受等等。多年来,韦某一直想要撤销这段错误的婚姻登记,但由于现行法律法规对此类情形的救济方式未做明确规定,韦某曾向多个部门反映未果。

本以为进入了“死胡同”,没想到事情出现了转机。2023年1月,韦某了解到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相关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江山市人民检察院提出了监督申请。江山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受理了该案,随即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通过翻阅婚姻登记的原始档案、走访当事人户籍所在地村委、公安机关,以及向相关证人调查取证,最终核实二人结婚登记信息错误的事实。2023年3月,江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市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他们的婚姻登记依法予以撤销。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民政局及时采纳,并依法启动了婚姻撤销程序。韦某、童某二人在重新申领新结婚证当天开心地给承办检察官送来了土特产,承办检察官再三表示不能接受,二人还是将土特产放在院门口后匆忙离去。

承办检察官依照规定,如实上报本院检务督察部门。隔日,承办检察官在院检务督察部门和纪检组工作人员陪同见证下上门将土特产全部退回。当事人为表感谢,于是有了开头那一幕。

此案是江山市人民检察院今年来办理的第6起涉婚姻登记的行政争议案件,彰显了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为民情怀。

服务大局 更多>>
·江山检察十五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
·深度融合促发展,积极履职显担当—...
·学习二十大,关爱下一代,结对帮扶...
·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进校园
案件聚焦 更多>>
·【江检释法】来自宾馆的电话竟让人...
·【江检释法】买股权送保健品?小心...
·【江检释法】物流老板去撞快递公司...
·【江检释法】酒后接到挪车电话,该...
队伍建设 更多>>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巾帼风采】如花在野,绽放检察“...
·【火光先锋】“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山市双塔街道文教路2号 电话:0570-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